一首歌的經典,是如何定奪的,是旋律優美、是唱腔獨特、是影音具佳、還是 ...
震撼心靈的瞬間、讓人欽佩的努力、無限遐想的創作空間




歌曲說明:

曲名「初音ミクの消失(LONG VERSION)」
上傳日期:2008-04-08
作曲者:cosMo(暴走P)【 ニコニコ大百科曲撿索WikiWeb-Site
作詞者:cosMo(暴走P)
歌手:初音ミク
Nico Sound】【Youtube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歌詞說明與推薦網誌:
初音ミク Wiki - 初音ミクの消失【日文歌詞】
Clide - 【初音ミク】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 (PV)
龍焰 - 【初音ミク】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 (PV)
Silverwings - [歌詞翻譯] 初音ミクの消失
sioshnic - 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
日堯白 - 初音ミクの消失
o黑貓o - 「初音ミクの消失 -DEAD END- 」PV完全版 + 動畫版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聽後感:

說到初音ミクの消失,對聽VOCALOID的人來說應該都不陌生,若將VOCALOID歌曲分為擬真和虛擬兩種旋律創作風格,那初音ミクの消失絕對是虛擬曲風的典範,或是說cosMo(暴走P)是製作數位曲風的典範。

cosMo(暴走P)是以製作高速唱曲的電子音樂而有名,多數作品中都有一段高速口白,而這速度以人來唱是極盡不可能,當然仍然有不少人挑戰了這不可能的高速領域。由於cosMo個人的介紹與經歷在ニコニコ大百科有詳盡介紹,在此節錄一段與初音ミクの消失有關的介紹;cosMo(暴走P)的P名“暴走”是自「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(LONG VERSION)」投稿後,才與cosMo並寫在一起,在此之前常看到是用cosMoさん或暴走P分開來稱呼同一人,而“暴走”的由來則是因為曲風,如同暴風般的快速感覺。

關於初音ミクの消失此曲在VOCALOID的排行事蹟,其曲在投稿47小時內即進入VOCALOID殿堂,並在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#28奪下首位,其後保持20周在30位內,至今仍是週刊排行上的門番曲,在VOCALOIDランキングSP2的初次排位為10位、VOCALOIDランキングSP3為11位、VOCALOIDランキングSP4為10位;此外PSP遊戲所發售的初音ミク -Project DIVA-音樂遊戲裡,初音ミクの消失是被設定為最難級數的歌曲,相信有玩過此曲HEAD模式的都有著手指抽筋也無法通關的深刻印象(筆者有很深刻的印象)。

cosMo(暴走P)所創作的初音ミクの消失比較為人所知道的是2008年4月份的「初音ミクの消失(LONG VERSION)」,不過在Clide的文中有提到,此曲其實應該是同系列作品的第四首,也是系列第二首的完整版;但在看過cosMo官網發佈的第一片CD「Infinit-Y」和其他曲目內容後,筆者看到的世界觀故事排列應該如下所列,此排法和Clide的略有不同,與上傳順序也不完全相同,只是依照故事的感覺來寫:

系列一:開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切在這被圍困的箱子中,故事開始,一個又一個少女,相似又不相似的自己,走出了不同的故事,也走向了不同的結局,是不小心走錯BAD END、是一開始就選錯的DEAD END、還是走出被限制的框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曲名: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「電脳スキル」
Nico Sound】【Youtube】【中文評論區翻譯】【vocaloid中文歌詞wiki

系列二:分歧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各自發生的故事,有惡搞、有搞笑、有悲劇、有審思,都是不同的少女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曲名:ボーカロイドにオリ曲を喋ってもらった1 「初音ミクの暴走」
Nico Sound】【Youtube】【中文評論區翻譯

曲名:ボーカロイドにオリ曲を喋ってもらった2 「初音ミクの消失」
Nico Sound】【Youtube

曲名:ボーカロイドにオリ曲を喋ってもらった3 「ラジカルペイント」
曲名:初音ミクオリジナ曲 「魔法少女ラジカルペイント(LONG VERSION)」
Nico Sound】【Youtube

曲名: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「0」
Nico Sound】【Youtube】【中文評論區翻譯

系列三:結局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各自的走向的結局,是遺棄、是消除、是存續,都有著不同的感動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曲名: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「初音ミクの終焉 -Worst END-」
Nico Sound】【Youtube】【Clide推薦文

曲名: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「初音ミクの消失(LONG VERSION)」
Nico Sound】【Youtube】【Clide推薦文

曲名: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「∞」
Nico Sound】【Youtube】【Clide推薦文

這樣的排法,就故事來說可以分為數條路線和數個結局,就如同標準的AVG一樣,不同的選項有著不同的結局,而這樣的情境如同在第一曲「電脳スキル」詞中所描述的一般:其實筆者並不確定是否cosMo(暴走P)真的有意這樣安排或只是剛好湊齊,亦可能是筆者自己想像出來的情境,只是不論為何,這樣的故事感覺真的跛耐人尋味。

回到正題,在這系列中有很多不同風格和感覺的曲子,都是虛擬世界中的少女為視點所寫,用她們的感覺來講述不同的情緒和感覺,而其中最吸引人的故事,就屬本篇介紹的「初音ミクの消失」;若要講述本曲的特色,就是曲中極快的口白歌詞,猶如暴風般的席捲聽者的耳邊,記得第一次聽光是要跟上歌詞內容就足夠讓人手忙腳亂,還有低沉的離別詞句、瞬間的嘶聲吶喊、斷續的警告音訊、哀悽的心境口白、輕柔的描述過往、感人的最後一句“アリガトウ・・・・ソシテ・・・サヨナラ・・・・ ”,一曲說盡了最初的感動、過往的懷念、離去的不捨、逝去的抉擇,雖然歌詞內容很直述感覺和想法,但越到後面仍然能感受到將要離去的描寫。

曲風上,繼承了過去一貫的快速旋律,但快速的鼓聲和輕柔的鋼琴聲交錯出快捷而復古的曲調,就好像是回憶跑馬燈一般,快速的閃過一幕又一幕的過往,一段又一段的不捨,吉他的配樂讓人猶如身在數位世界的感覺;配合著歌詞的進展,不同的旋律各自強化了詞句的感染力,例如開頭的復古影片放映機的聲音配上低沉的詞句,傳來懷古的哀傷感,但在一個鼓的聲響後,進入快捷的歌詞口白,猶如從灰塵滿佈的陳列室中被拖入虛擬世界般,開始聆聽著少女的故事;又如同在快版描述過往時,背景傳來一陣快速的電吉他聲響和冷酷的警告音訊,彷彿在告知少女,消除將要完成般,吹促著少女面對慘酷的現實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二次創作與試唱:

初音ミクの消失原曲本身就很出色,但是本身並無動畫的音樂,就會少了一種影像的震撼力;此外,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詮釋作品,往往也會帶來令人驚嘆的感動,這就是VOCALOID常見的兩種二次創作,Vocaloic-PV(Vocaloid - Promotion Video)和試唱(歌ってみた)。

這次會寫專欄,除了本身對初音ミクの消失抱有推廣的念頭外,主要是因為看到與聽到數個震撼自己的作品,深深對諸位作者所投入的努力和創作構思感到欽佩外,也希望大力推廣平時少被人注意的二次創作作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Vocaloic-PV:

 

曲名【PV完全版】 初音ミクの消失 -DEAD END- 【MotionGraphics】
上傳日期:2009-08-11
繪師:kakeru さん【 作品列表
Youtube 

觀後感:
本次寫專欄的動機作品之一,此曲也是在VOCALOIDランキングSP4的代表PV,而相信看過作品的人,都會對這流暢的文字動畫效果和光影特效表達讚許;此動畫多使用文字表達內容,大小不同的字型和快速移入閃爍的效果,讓文字表現出晃動的不安感,這樣的感覺讓曲中少女對逝去的不安表現於畫面上,最後段落中,利用扭曲特效和雜訊畫面,搭配透明的圖片,表達出逐漸遠離的記憶、逐漸消去的時間,也將此曲中逐步被消去的少女的感受表達於畫面。

 

曲名【 消失するミクアニメ 】
上傳日期:2009-08-17
繪師:名無し さん【 作品列表
Youtube 

聽後感:
本次寫專欄的動機作品之一,同樣是消失,但是此PV表達的方式卻不同,主要是將故事用流暢的動畫描繪出廣大的虛擬世界;在曲中,少女所在的虛擬世界用動畫呈現的非常廣闊,有人有街道,但在一個消除的命令下,一切都開始崩碎,逐步的毀滅,本來人滿的街道開始失去人潮、本來走過的街口開始逐漸消失、本來居住國度再次回到0與1所構成的數位,最後少女也逐步跟著世界開始消失;整個動畫表現的非常流暢且優美,把消除的過程,表現的悲愴而優美。

 

曲名【手書き】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【PV】
上傳日期:2008-12-13
繪師:ゆずよもぎ さん【 作品列表
Youtube 

聽後感:
如果初音ミクの消失在VOCALOIDランキングSP3有進入前10名,這部動畫應該會成為本曲的代表PV;全動畫以著黑白色調為主,用簡單的線條構成五線譜和音符來表達虛擬的世界,以及可愛而嬌小的少女,但也表達出黑暗中仍以光明感覺,最後段落中,逐步消去的地方,用五線譜和音符整齊的崩落來表達,而快速閃過的黑白影像後,出現唯一彩色出場並帶著微笑的少女,讓最後的話,更顯得灑脫。



曲名初音ミクの消失-に絵をつけてみた(Full)
上傳日期:2008-05-04
繪師:サルコメア さん【 作品列表
Youtube 

聽後感:
初音ミクの消失早期完成的完整PV,隨然圖繪不非華麗或非常出色,但仍然將整曲的故事性表現了出來;而在3分後的最後段落的故事描繪很好,當主人撿起照片,但回憶卻開始消去,雖然主人並未改變想法,但少女仍微笑的離去。



曲名【初音ミク】初音ミクの消失(フル完成)【手書きPV風】
上傳日期:2008-06-03
繪師:mayuko さん【職人の消失】
Youtube 

聽後感:
初音ミクの消失早期完成的完整PV,雖然動畫並非很流暢,但整曲的故事性仍表現的很順,繪圖上少女的表情變化描寫的很棒,感動、微笑、痛苦、不捨,每個都能讓人印象深刻,最後段落在3:40後想要最後擁抱主人卻只是虛幻開始,動畫中間穿插了很多文字旁白,雖然沒有聲音,但卻讓離別的不捨之情更讓為感人。



曲名初音ミクの消失 (PV)
上傳日期:2008-07-20
繪師:セイウチ さん【原帳號為ゴンタン さん、 作品列表
Youtube 

聽後感:
這部動畫感覺最好的地方應該就屬製作成回憶感覺的動畫影片,其他的圖也會製的不錯,但是對整個動畫來說稍嫌不足,雖然用了文字來表達,仍不夠填滿整個動畫所需的量;不過整體來說在回憶感覺表現上,仍做的不錯。



曲名【勝手にうp】初音ミクの消失PV【Ver.ミクのみ】
上傳日期:2008-04-24
繪師:ganepi さん【職人の消失】
Youtube 

聽後感:
與原曲同月份完成的動畫,雖然只用了簡單的圖片來製作,但是仍把消失的痛苦和悲傷表現了出來;要說問題的話,就是並非全部的歌詞感覺都有表現出來,還有鏡音連長大了,快唱部份的歌詞口白也是由連唱,莫名的感覺“難道連是代替初音發聲?”,不過應該只是圖不夠吧!



曲名初音ミクの消失に絵をつけてみた
上傳日期:2008-12-29
繪師:sn さん【職人の消失】
【此作品並未完成】  

聽後感:
光看完釋出的部份,其實感覺很棒,圖繪製的也很細緻,會讓筆者想到夕日坂的動畫,可惜的是這部動畫並沒有完整做完,不然看到的目前幾幕,只有回憶和快唱的片段,就已經有不錯的表現成果。



曲名【初音ミク】初音ミクの消失に絵をつけてみました【完成】
上傳日期:2008-06-27
繪師:寅いち さん【職人の消失、 有標記作品列表
【ニコニコ影片已經刪除,僅剩Youtube有影片】【Youtube 

聽後感:
當知道自己要被消除時,有心智的生物都會陷入驚恐和訝異中,這部動畫的少女表情就將這兩種表現的很出色,也需因為採用藍色的憂鬱配色,使驚恐和訝異更為生動;不過因為整體動畫的播放感覺很平順,對於快唱的壓迫感沒有表現的很明顯,這倒是有點可惜;另外這部動畫中有不少對虛擬的表達方式和之後的【手書き】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【PV】 跛為類似,或許在當時這部動畫也影響了不少人,只是現在因為ニコニコ影片刪除,目前只能在Youtube上觀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歌ってみた:

 

曲名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を歌ってみた@弟の姉
上傳日期:2009-09-15
歌手:弟の姉 さん【 ニコニコ大百科 - 弟の姉ニコニコ大百科 - 3姉弟シリーズ作品列表
引用PV【PV完全版】 初音ミクの消失 -DEAD END- 【MotionGraphics】
Nico Sound】【Youtube 

聽後感:
本次寫專欄的動機作品之一,對此作品的訝異不止於筆者,連網友應該都很驚訝,甚至在留言中大肆討論這曲的是真唱還是後製;主要原因很明顯,初音ミクの消失本來就不適合人唱,就算日文或英文語言體系的特徵可用滑舌(利用快速變換舌頭位置來改變發出的聲音)唱法來唱快歌,可是滑舌技法的代價就是會有咬字不清的情況,而且越快越容易咬字不清,但是這曲卻很明顯的咬字清晰,也因此有人提出這曲有剪輯或加速。

聲音加速,正確作法就是將原本滑順的音頻訊號進行數位化,依造公式不同效果也不同,最簡單的作法是將兩個時間的音頻取均值,但若加速過快則會產生很明顯的音差或是刺耳不順感,不過此曲沒有,所以沒有使用加速的可能;聲音剪輯,較優良的作法是在兩音量降到極小時進行合併或是故意選擇交錯點,但是後者仍要考量音頻的變化方向,例如緩降的音頻接續的音頻也應保持緩降狀態,如果錯誤的剪輯,那會聽到很明顯的音差和轉折感,這樣的感覺會瞬間有中尖銳感。

隨然沒有加速跡象,但剪輯或許存在,只是真有剪輯的話,想必也費了很大的工夫,因為此曲的聲音收尾多半很快且很靜,透過音訊編輯器看的話,可以看到很滑順的瞬間音降,這樣效過會感覺是在錄音環境很好的地方唱,當然也可以透過後製作在每個接點直接降音,其次是快唱時,若專注看音量表,每個聲音的峰點都很近,表示她唱的時候控制音量控的跛穩定,而古點則多滑順,並無瞬間的反轉;唯一問題是在最後的快唱,可分為三段,從“ボクは生まれ そして気づく”到“終わりを告げ ディスプレイの中で眠る”再到“ボクは 歌う”,注意聽這三個段的開頭,音量有明顯的拉大,且前個段落有收到谷底,這樣的段落是比較有剪輯的感覺,只是也有可能是收換氣速度夠快,或是平時唱時並非全力將氣用完(吹過管樂的應該會知道,同樣的音量,用不同的氣量雖然會有差,但是超過該音所需定量的氣都是浪費,有時會不注意用了多餘的氣造成演奏不順),到換點才把氣用上一段;當然,筆者不是音樂人,只是用以知道的知識所判斷出的可能,雖然不否定剪輯,但是真要剪的如此清晰和順暢,事前的錄音所花費的時間絕不是少數,光是音量平均這點就很困難,至少唱的人要讓每個段落控制的很好。

討論完技術,來討論她唱的感覺,不論聽過幾次,筆者只能說,弟の姉 さん唱的很終於原設定,更表現出一位擁有堅定信念的虛擬少女;在快唱的部份,咬字清晰、音量穩定,和機械打出來的很神似,卻又帶著人唱的氣韻,低沉的詞句則刻意用假音或電子調整,就像是透過機械發出人聲,而輕柔的描述心情段落,弟の姉發揮了歌手的本領,整段感覺帶著一種堅強而成熟的音量,彷彿看著將至的毀滅,也堅定的說出自己的心情,不畏懼的直視前方,最後要說的,就是心境口白“ゴメンネ”表現的哀傷但仍不失去堅強,而最後一句則表現的很空靈,彷彿從很遠的地方傳來戴有微笑的感謝之語。

題外話,在看日本留言中,無意間看到描述心情段落的歌聲,被人說有茅原實里的感覺,後來專注聽過,還真有點神似。

 

曲名ミクの気持ちになって「初音ミクの消失」を歌ってみた【あう】
上傳日期:2009-08-01
歌手:あう さん【 ニコニコ大百科作品列表
引用PV【手書き】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【PV】
Nico Sound】【Youtube 

聽後感:
本次寫專欄的動機作品之一,相反於弟の姉 さん所唱的消失,あう さん反而表現的很人性,將故事中的虛擬少女很活的表現出來,但或許是因為這樣,反而會有人不喜歡;要說あう さん版本的問題,其實就是沒克服快唱的部份,唯一唱完的前段,也聽的出來咬字模糊和換氣的聲音段落,不過あう さん應該也很清楚,所以有了完全不同的表現手法,中段部份利用和聲的方式讓換氣的部份稍為抵銷,後段則用上自己改編上的心境口白,讓最後段落的快唱成為配樂,雖然這樣的手法會讓人感覺不忠於原曲,不過筆者到不排斥這樣的鋪陳,甚至對這樣的唱法所表現的意境感到震撼。

一首改表現方式的曲子,要是能呈現出原曲不同的意境,那也就算是改的很成功,而本曲在失去快唱後,描述心情段落則表現出あう さん的聲段,是一種平穩中略帶低緩變化的感覺,這其實很難聽出風景來,但若要說就像是呆滯於房間中注視著窗外崩潰的世界,平穩而無謂的唱出心情,面無表情的:雖然快唱不好,心情描述也不太合歌詞感覺,可是這曲最讓筆者震撼的彌補這兩著缺點的心境口白、離別詞句、撕聲吶喊,先來說離別詞句和撕聲吶喊這兩著,あう さん用很沉重的換氣聲和人聲,表現了很直接的痛苦和不捨,將這兩種感覺很直接的打入聽眾的心,而心境口白可說是あう さん表現最獨特的地方,在原曲中這方面其實用的並沒很多,但あう さん則大量的使用,而且聲調變化多樣,在3:30後用來弭補快唱的心境口白表現了過去的回憶、現在的心情,將感動、喜歡、不捨一一呈現,其中“Master”後的口白表現出少女還面對現實的還強忍不捨之情的告白,雖然她知道這段話主人聽不到,但仍要說出,直到最後的一句話也保持著同樣的情緒。

另外由於離別詞句、撕聲吶喊、心境口白的表現優異,反而使本來不合的描述心情段落呈現了不相同的感覺,彷彿少女雖然無語的注視著崩壞降臨,但內心仍不斷的掙扎,只是此刻的心情有應該表達給何人,使語調的平穩成為一種無奈,穿梭的吶喊成為反襯心境的掙扎;或許是這樣的呈現手法,配上的PV動畫渲染,筆者第一次聽時真的有種想要哭泣的感傷,雖然撰文時聽了無數次,仍然對那些口白感到哀慟。

 

曲名【最高速の別れの歌】初音ミクの消失を歌ってみた*LIQU@。
上傳日期:2009-06-26
歌手:栃木のイベンター さん(*LIQU@。)【 ニコニコ大百科作品列表
Nico Sound】【Youtube 

聽後感:
LIQU唱的本曲和弟の姉 さん所唱的消失一樣相反,但和あう さん表現的人性卻完全不同;和あう さん相同之處,就是快唱方面很明顯的換氣和斷句(正常人應該都會斷,弟の姉 さん那樣無斷才讓人驚訝),但是不同的是,あう さん採用溫情的口白來補正這樣的缺點和感覺,而LIQU不但是直接唱完,還很奮力的唱,正因為這樣的奮力,貫穿全曲,也因此讓人印象深刻。

LIQU一曲表現出的感覺,就和她動畫用圖的表情一樣,一整個很奮力,不過奮力也有很多種,離別詞句的悲痛,就像是低聲喊著“不要離去”,但卻不得傳達給人,嘶聲吶喊的痛苦,則猶如灌入心肺的“不要阿!”,心境口白的溫和,則是堅強中帶著害怕,但又不缺乏溫柔口吻,就好像說著“這樣就好!這樣就好。”,快唱方面雖然有斷,但也保持著奮力的氣勢,就算斷了也會再次起唱,停頓時則很快速的收住,一路到這曲的最後一句,用很溫和,卻又表現的欲言又止,然後一切歸於數位的機械音中。

隨然和あう さん比的話,筆者比較喜歡あう的心境感覺,但對於LIQU的表達感則是佩服且欣賞,如果要說的話,就如同ニコニコ上可見的評語,歌唱的演技力十足,如果闔眼享受著LIQU的此曲,真的很輕易可以看到風景,聽越多次,風景越是明顯;那樣的情境就好比置身在古老的資料室中,少女由立體影像中現身在室內,不同的詞曲就會在不同的角落上演合宜的表情,一幕一幕的快速出現又消失於聽眾的四周,而最後在聽眾前方,緩緩的說出最後的句話,隨後消失於,讓資料室回歸沉寂的平靜。



曲名【♂だけど】 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 歌ってみた 【けったろ】
上傳日期:2009-08-07
歌手:けったろ【 ニコニコ大百科作品列表
引用PV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 PV 2つを合わせてみた。
Nico Sound】【Youtube 

聽後感:
男聲版的初音ミクの消失,在聽這曲前,請務必把少女這項設定拿掉,那聽起來反而有種年少輕狂的感覺,雖然,當けったろ唱到“ボクは”時,還是有種莫名的違和感;但總結來說,けったろ唱的很不錯,或許是男性特有的低沉而厚重的聲音,讓整曲猶如置身在透入微光的虛擬牢籠裡,而撕聲吶喊時的聲音則略有點稚氣喊出“我不想要這樣的結局!”的感覺,雖然整曲的感覺有點不合,但也反映出了和あう一樣情緒反差,到也不是種樂趣;此外,けったろ在快唱時的感覺很棒,雖然咬字不算很清晰,但有著不同於女聲唱的感覺,男聲的嗓音會有著置身於被狂砂風暴吹起的乾枯大地。

題外話,由於本曲選的PV關係,而けったろ用男聲演處,在留言中看到了BL情結的話語,雖然是不會有這種感想,只是看到畫面時,被這話所影響,到也能了解那情結,雖然這應該不是けったろ想要傳達的感覺才對。



曲名【酸欠】 初音ミクの消失-DEAD END- を歌ってみた 【てんこ】
上傳日期:2008-04-13
歌手:てんこ さん【 作品列表
Nico Sound 

聽後感:
這曲最讓筆者驚訝的應該是上傳日和原曲只差了5天,雖然錄音效果不算好,但其方面表現都還不錯,而且快唱所需的滑舌也並沒有很大問題,甚至可以說表現的很棒;回到唱法上,看過評論上的留言就會知道,多數人都對那可愛的口白聲音多所着迷,而這樣的聲線也確貫傳全曲,讓整曲都有著一種甜美的可愛感覺,雖然歌詞應該是“凄美”的感覺,也因為如此本來看到的少女故事,也變成了說著成熟詞句的“羅莉”故事;另外てんこ さん在心境口白部分也同樣加上了些許的歌詞變化,雖然同樣很甜,但卻有點憂鬱的聲音,筆者到喜歡這樣的唱法。

另外筆者對てんこ さん有點驚豔,所以跑去聽了同樣式cosMo的作品試唱 ノリノリで「魔法少女ラジカルペイント」歌ってみた (てんこ);筆者只能說,消失的甜度跟本比不上,去聽前請先準備好心情,感覺會有點像本季動畫“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”的感覺。



曲名汗だくで『初音ミクの消失』を歌ってみ…喋ってみました
上傳日期:2008-07-24
歌手:massΩ さん【 作品列表
Nico Sound】【Youtube 

聽後感:
massΩ さん這曲最讓人驚訝的就是在快唱時,咬字清晰的滑舌技術,而且變聲後,反而有讓虛擬化的數位感聲音加重,和在描述過往那幾段中所用的沉穩溫柔的聲音有著強烈的對比:只是,不知道是弄不好還是故意,嘶聲吶喊和離別詞句的唱法,讓人有種被人打過後才來唱的違和感,而吶喊更有“好痛阿!”的感覺,而且之後還有個很不協調的背景音,讓這曲原有的沉重染上了些許的風趣,當然這也可能是筆者弄錯了;也因為這樣,評語有點兩極,在ニコニコ看到是討論合成的人,而在Youtube則看到有人嚴厲的批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